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包头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包头师范学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包头师范学院

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 全区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 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 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根据教育 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  3 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 知》(内教教师函〔2021〕44 号)文件的有关精神,特制定本方 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 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 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建设区内外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高 水平师范大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而不懈奋斗。


二、目标任务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系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 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将师德专题 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引导教师提升政治站位,知晓 师德“底线”和“红线”,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 师德专题教育贯彻 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全年工作,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三、教育内容

(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通过“领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学习心得、 交流研讨、知识竞赛、为学生讲“四史”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

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 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关 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四 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 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党 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和师德日常教育。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 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 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 事业。

(二)开展从教行为规范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强化学习《新

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 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


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 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师 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包头师范学院新时代师德建设工程实 施方案》《包头师范学院关于加强课堂教学政治纪律的规定》《包头师范学院教职工职业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包头师范 学院关于学术道德规范的规定》《包头师范学院关于学术道德规 范和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政策文。印制《十 项准则》和《负面清单》在学校校园和办公场所等显著位置张贴 悬挂。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十项准则及失范行为 处理办法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 把握十项准则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 应会、必会必做。

(三)组织实施专项培训。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

风的重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政策作为必修内容、十项准则 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 教师日常培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 评,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要用好优质培训资源,充分 体现内蒙古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 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 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做好典型宣传。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指导教

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 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


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组织受表彰的教师先进典型深入本 单位教师中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 面向广大教师生动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 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 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 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 全校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五)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

则、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负面清单和国家、自治区加强师德师 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开展以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 术研究、社会活动等为重点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 处理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问题,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确定专 人负责,实行台账管理。定期组织教师参观廉政教育馆、召开师 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 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及时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二级单位结合近年来学校发生的违反师德师 风问题,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 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六)组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 9 月份定位师德师风建

设月,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一是 9 月份第一周,各二级 单位召开教职工大会,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学关于师德师风 方面系列文件精神;二是集中开展各类教师先进人物典型选树宣 传活动;三是开展庆祝第 37 个教师节活动,继续组织“为教师亮 灯”公益活动,继续组织“荣休章”发放仪式,营造浓厚的尊师


重教氛围;四是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五是组织教师实施宣 誓活动,组织 2021 年新入职教师开展上岗前宣誓活动;六是各学 院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四、组织领导

根据《包头师范学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师德专 题教育工作由包头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由 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和指导二级单位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五、工作安排

师德专题教育贯穿 2021 年全年,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 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 抓在经常,系统组织、分类指导。

(一)动员部署阶段(6 月)

1、根据本方案,各单位组建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实 际制定方案。

2、各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动员大会,对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进行安排布置,让全体教师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 高认识,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二)学习教育阶段(6 月--11 月)

通过“领学+自学”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讲座、集中培 训、事迹宣讲、警示教育、座谈交流等学习教育活动,落实方案 各项学习教育内容,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学、教室学生一起学的浓 厚学习氛围。


同时,通过官网、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开展情况、特色活动及成果,宣传正面典型,讲好师德师风故事, 营造倡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具体安排见附件。

(三)系统总结阶段(7 月和 11 月)。

各二级单位应于 7 15 日前,总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

阶段性成效,报送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于 11 15 日前,将 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 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教师工作部(人 事处)。

学校形成专题教育总结报告,上报自治区教育厅。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

各二级单位要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列入 2021 年工作要点,结合实 际制定专题教育方案,严格按时推进。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及 时成立学习教育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 狠抓落实。注重形式创新,明确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成效,构建长效机制。详细制定“四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案, 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 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引导学生一起学”总体要求,组织教 师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 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突出工作重点,覆盖全体 教师,力戒形式主义。


(二)教育引导协同推进。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

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广泛组 织教师特别是“75 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 教师,在教研室、系(所)、基层党支部等范围内开展专题座谈 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同时,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 合,为学生讲“四史”,与学生一起学“四史”,把“四史”内 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三)强化宣传有力推进。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各二级单位要通过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外媒 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充 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四)督促指导压实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要加强对全校教师学习教育谋划指导,抓好组织实施。根 据工作方案,成立师德专题教育督导组,采取现场督导、随机抽 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注重运用“四不两直”等做法,对各二级 单位开展专题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学习教育质量。督导工作 与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合并进行,由已成立的党史学习教育督 导组对应督导各单位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举报电话:6193026、6193088;电子邮箱:szk@bttc.edu.cn


联系人: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时圣刚;电话:6193088;邮 箱:szk@bttc.edu.cn

 

附件:1.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教育任务分工及安排2.学习平台


附件 1

师德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任务分工及安排

序 号

 

重点任务

 

要求

 

开展时间及形式

 

参加人员

 

责任单位

 

 

 

 

1

深入学习习近 平总书记关于 师德师风的重 要论述、关于民 族工作的重要 论述及考察内  蒙古时的重要 讲话精神

 

 

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 “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 等重要论述

 

 

9  月,专题讲座、 交流研讨、撰写 学习心得

 

 

 

全体 教职员工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2

 

 

 

强化教师“四 史”学习教育

 

作为广大教师思政“必修课”, 结合建 党百年系列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  线,强化“四 史”学习教育,组织教师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展系列学习

全年,各支 组  织主题党日、 '‘三会一课”、 专题组织生活会 等学习、交流

 

 

全体 党员教师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 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教 育,组织广大教师学  习党的光 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6 -10 月,集中 讨论学习,心得 体会交流

 

全体 党员教师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3

 

 

 

 

开展从教行为 规范教育

组织广大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  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 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师德 师风建设有关政策文

 

9 月,学习、座谈

 

全体 教职员工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印制《十项准则》和《负面清单》在学校 校园和办公场所等显著位置张贴悬挂。

 

6

 

 

教师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十  项准则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的宣传解读 和贯彻落实,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 必会必做

 

9 月,专题讲座

 

全体 教职员工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4

 

 

 

 

组织实施专项 培训

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 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政策作为必 修内容、十项准则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 相关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 职教师日常培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全年,学习、讲 座

 

 

全体 教职员工

各二级学院、 各部门、教师 工作部、教务 处、教师发展 中心

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 向教师推 荐精品学习素材,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  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

 

6 月—10 月,各 支部组织学习

 

全体 党员教师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髙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

 

6 —10 月,座 谈

高层次人次

(重点海外 引才)

 

教师工作部


 

 

 

 

5

 

 

 

 

开展师德优秀 典型先进事迹 宣传学习

 

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

6  月,选评优秀 教师

9  月,表彰、颁 奖

 

全体 教职员工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 育家 "“时代楷模”、教书育  人楷模、最美 教师、优秀教师、 模范教师的先进事 迹

 

9 月,专题讲座

 

全体 教职员工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组织教师观看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纪录 片、影视剧,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 "到“见行动”

6  -10 月,集 中组织观影、学  习、座谈

 

各单位 教职工

 

各单位

 

 

 

6

 

 

集中开展警示 教育

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 以教育部网站公开 曝光的违反教师职  业行为典 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引导教 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6  -10 月,集 中组织观影、学 习、座

 

全体 教职员工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师德警示教 育会上详细通报师 德违规问题及处理  结果,做到警钟长鸣

 

 

 

各二级学 院、各部门

 

 

 

7

 

 

 

组织师德师风 建设月活动

开展庆祝第  37 个教师节活动,继续组织 “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继续组织“荣 休章”发放仪式,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

 

9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宣誓活动

 

9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各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 动

9

 

 

各二级学院

 

 

8

 

强化宣传有力 推进

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 园网络、 橱窗板报、微信公众 号、''学习强国” 等校内外媒 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 报道  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 效, 展现教师奋进风貌,营造热烈氛围

 

 

持续开展

 

 

全校范围

 

各二级学院 各部门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附件 2


 

学习平台


 

 

 

1.教育部门户网站“师德专题教育”

 

http//www. moe.gov.cn/jyb_xwfb/moe_2082/2021/202l_z137/

2.“中国教育发布” APP

3.“学习强国”一一教育一一教师栏目一一“师德师风教育”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