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新闻中心

师生风采

打牢基础,突出特色,扎实推进思想政治领航计划 不断加强二三课堂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编者按:2017年6月8日下午,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号召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登高望远、谋长虑远、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压实责任、补齐短板、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推进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我们在党委宣传部网站工作动态栏及我校官微同步推出【思政会专题】,欢迎大家关注。

打牢基础,突出特色,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领航计划

不断加强二三课堂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团委  呼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共青团组织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提供了思想方略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校各级团组织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通过不断研究新形势、总结新特点、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努力“做深、做新、做实”共青团工作,着力强化二三课堂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主要的做法与大家交流以下几点:

一是以四级组织体系为依托,筑牢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

为了主动适应新时期大学生群体的新变化,落实思想政治领航计划,我们在全区高校率先建立了校团委—-二级学院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宿舍团小组四级组织育人体系。通过四级体系,力求在加强校团委的指导力度、夯实团总支建设的基础上,不断的发挥团支部与团小组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基础作用。为了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我们精心设计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一学一做、诚信感恩、倡导三走”等十余个团日竞赛主题,坚持以团日竞赛为抓手,确保团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2016年全校298个团支部共举办团日活动5000多场。通过团日竞赛评比,评选出58个优秀团日活动并在全校展示。团日竞赛活动使团支部更有凝聚力,团员青年更有荣誉感和使命感,为坚定“四个自信”打好基础。

结合落实学校“三进”公寓工作,我们将宿舍团小组建设作为纵向打通团组织脉络的重点,组织学生以宿舍团小组为单位,在生活社区和业余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2016年,全校近两千个团小组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3000余次,共撰写读书笔记3万多篇,切实增强了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可以说,四级组织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团支部与团小组的作用发挥,打通了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筑牢了思想引领的组织基础。

二是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我们以此为统领,精心设计开展旨在提高团员青年思想素质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了“大学生辩论赛”、“超级演说家”、“校园宣讲大赛”、“民族团结进步演出”、“人文知识竞赛”、“与信仰对话”主题报告会、“让青春点亮生命”校园巡回宣讲等一大批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春践行中国梦”、“问道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及时纳入,寓教于乐,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学生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大为增强。同时,一批校园文化骨干力量也脱颖而出,先后获得全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第一名、全区校园辩论赛第二名等殊荣,充分展示了我校二三课堂思想育人的效果。

三是以实施“红网工程”为抓手,占领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2013年,以“青春包师”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为依托,我们吹响了网上共青团建设的集结号,几年下来,通过不断加大团属网络新媒体建设力度,出台《关于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团学网络新媒体中心”,开展了丰富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网络骨干。截止目前,“青春包师”、校学生会、社联、青志协微信平台累计发布图文信息1175期,共推送微信栏目4200多条;校团委腾讯官方微博广播数已达近16万条,广播数量居全区高校前列。微信平台、微博关注人数和粉丝数4万余人,累计浏览量31万余次,转发评论近14万条。与此同时,各学院团组织也及时组建了团学微媒体系,建设起多个品味高雅、导向正确的网络新媒体专属平台,争取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现在网络与新媒体已成为团组织对外交流和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师生沟通和教育引导的重要途径,学校了解团员青年思想状况和现实需求的重要渠道,网络育人效果明显。

四是以二三课堂素质学分制度为保障,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机制。

素质学分制度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把学生二三课堂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个教育教学计划中统筹安排,对二三课堂进行规范的开发、组织、管理、考评,实现了二三课堂教育活动和教学工作的有机结合。为了将这4个素质学分使用好,在实施过程中,我们系统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对学生的考核,促使学生主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实践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制度保障作用。

五是以学生理论研究型社团为突破,发挥学生的思想政治自我教育作用。

近年来,我们通过组建大学生形势政策宣讲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研究会、强辩军团等理论社团,并不断加强对这些社团的指导力度,打造出了一批高水平理论品牌社团。目前,社团成员已达到300余人。这些理论研究型社团的有序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自我教育方面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由这些理论社团来组织和推广的校园巡回宣讲、辩论赛、超级演说家大赛等活动,成为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

六是以选树先进典型为推动,发挥学生典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鼓励和支持团员青年“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典型教育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一直是团组织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重要抓手。我们以“五四评优”为载体,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中开展了创建“五四红旗团总支”、“活力共青团支部”,争当优秀共青团干部、争做优秀共青团员的活动;以促进学风建设为突破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身边人、身边事——优良学风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现以评选至第四期,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刻苦学习、奋发进取、自强不息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近期,我们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理论先锋”——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榜样寻访活动,精心制作了宣传视频及文案材料,并通过“青春包师”微信平台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推广宣传,充分发挥了学生典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长征。全校各级共青团干部始终认为,选择了共青团,就是选择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把学生的点滴成长特别是思想政治的不断成熟汇成自己的幸福。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31号文件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明确要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活动,与学生同心同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