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典型案列 >> 正文

新闻中心

典型案列

教育部回应上财大教授性骚扰事件: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教育部回应上财大教授性骚扰事件: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2019年12月16日)

 

  12月16日,教育部对近期先后曝光的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教师违反师风师德事件作出回应称,对教师性骚扰学生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行为,教育部一直是零容忍,下一步将加大查处力度,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近期,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违反师德师风问题频频被曝光。

  先是12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一名硕士生在社交平台举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钱逢胜涉嫌性骚扰。当日晚,上海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就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工作。12月8日晚,举报人发布微博称已到派出所报案。12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通报:给予钱逢胜开除处分,撤销其教师资格。因严重违反九三学社章程,其被九三学社撤销社内职务 ,开除社籍。

  12月2日,有爆料称北京大学数学中心博士生导师冯仁杰男女关系混乱,以欺骗的方式同时与多名女性交往。12月11日,针对此前被爆料涉嫌违反师德师风教师冯仁杰的情况,北京大学发布了相关通报。通报称,经查,冯仁杰作为高校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决定撤销其教师资格,予以解聘。

  据悉,早在2018年11月,教育部就印发了三个教师职业行为的思想准则,都明确规定教师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并规定了严厉的惩处措施。问题是,师德师风问题一直强调,但为何仍旧屡禁不止?

  12月1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对该问题作出回应称,目前两所学校都对事件的处理结果进行了公布,对极个别教师性骚扰学生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行为,教育部的态度一直是零容忍。

任友群称,针对近期发生的个别教师涉性骚扰以及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师德违规事件,教育部指导督促学校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进行了查处,并配合司法机关进行了调查。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10项准则,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同时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