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新闻中心

师生风采

党团共建 党员示范 合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编者按:2017年6月8日下午,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号召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登高望远、谋长虑远、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压实责任、补齐短板、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推进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我们在党委宣传部网站工作动态栏及我校官微同步推出【思政会专题】,欢迎大家关注。

党团共建  党员示范  合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潘若芸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师生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31号文件的基础上,对近年来我院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做法进行了梳理总结,现就我院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一些做法与大家进行交流。我发言的题目是:党团共建、党员示范,合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是中央对基层党团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发挥团组织的活动优势,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和党员示范活动,在党团组织之间、师生党员之间、党员与学生之间架起了互帮互学、互促共进的桥梁,形成了党组织把握方向,团组织开展活动,师生党员示范引领,团员青年自我教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一、党建团建两手抓党团合力解时事

对学生党团员进行进行有效的理论武装,是基层党团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我院党总支一直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思政工作的基础,特别强化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阵地的作用。把团组织推优、党校培训、思想汇报、考核答辩等工作贯穿于组织发展和后续管理的全过程;通过读书、讨论、座谈等丰富组织生活形式;通过在学生党支部实施党小组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通过安排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党小组,跟进学生党员日常读书讨论、组织生活、时政宣讲、党日活动等项目;通过开展爱心活动、党的知识竞赛、党小组“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大党员实践学习的力度。

在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的基础上,为落实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领航计划”,响应“三进公寓”的号召,按照“阵地前移、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我院党总支、团总支进一步延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触角,在学生宿舍开辟党团活动室,由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党员用英语向学生团员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活动,以“学生党员讲时事”的形式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国家最新的时事政策,同时以党建创新项目“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员工作站”为依托,以课题研究的方式促进活动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党团合力解时事”活动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至今,已先后有89名学生党员、767名学生团员参与过活动,先后组织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一带一路”、“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共青团建设“四个维度”、中国人的“航天梦”、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回顾2016展望2017、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两会”关键词等主题宣讲。这项活动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将党员学习与团员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时政理论宣讲进到公寓、落到实处、入脑入心,学生参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提高,有效扩大了形势政策教育的覆盖面,为教育引导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活动的开展受到地方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太平、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乌云等领导先后参加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

二、示范引领立表率,服务师生落实处

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院特别突出强化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求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引导党员主动承担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把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着力点。

为了提升学院的整体学习氛围、促进全院学生共同进步,我院从2016年初开始推行一对一帮扶制度,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与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交流,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通过朋辈帮助和榜样作用,促进班风学风的改善,共有12名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现阶段,我院以服务型党员工作站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探索建立“一二三”立体帮扶机制,即一名学生党员,帮扶两名低年级学生,从学习、工作、生活三方面入手,实现帮贫、帮学、帮就业、交流、交心、交朋友的“三帮三交”格局,以此带动班风学风的进一步优化。

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们还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现在我院共有12名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比如今天受到学校表彰的刘剑英老师,这些党员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为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竖起了学习的标杆。我们还组织党员教师定期进入学生宿舍值班、深入宿舍了解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涉及考研、找工作、学业考试、宿舍矛盾等大量实际问题,同时向学院反馈学生的思想动向和意见诉求,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的二三课堂活动中,党员教师主动承担指导学生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活动、社团活动等工作,围绕英语专业特点,帮助团组织打造充满活力与吸引力的专业活动,指导开展诸如教师技能大赛、英文辩论赛、英语晚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专四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等专业学习活动,在帮助学生提升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2016年为例,我院党员教师指导学生专业活动12人次,学生党员在毕业前开展考研经验交流讲座5次,有14名师生党员在迎新党员服务站参与迎新工作,84人次参与新生军训值班,每周有16人次在学生公寓党员值班室值班,42人次担任“党团合力解时事”活动主讲。可以说,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所发挥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我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基层党团组织指明了工作方向。今后,我院将继续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以强化基层党团组织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