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讲堂 >> 正文

新闻中心

师德讲堂

“游戏大王”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体育——记浙江省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体育教师叶海辉

  他扎根海岛教育27年,爱教乐学,勇于创新,热心公益,用大爱诠释师者真谛。他从一名退伍军人到代课老师,一步步成长为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而大家都叫他“游戏大王”。

——题记

  浙江省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体育教师叶海辉的每一张照片里,他几乎都是笑着的。

  无论是给学生上一堂普通的体育课,还是为全国各地的教师进行一场培训,隔着照片,似乎都能听到他洪亮的嗓音、激昂的语调,感受到他溢于言表的快乐。更重要的是,照片里的学生和教师总是要笑得比叶海辉还要灿烂。

  从高中毕业后担任体育代课教师,到参军退伍后重返三尺讲台,再到浙江省特级教师,坚守体育教育事业27年来,当老师对叶海辉而言早已经不是一份谋生的职业,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让孩子爱上体育课,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做一名快乐的体育老师”。

  好玩又有用:游戏大王的“阳光历奇”

  “又上体育课?”

  “体育课好无趣!”

  听着学生们不经意间的抱怨,刚站上讲台没几天的叶海辉就发现,想让学生爱上体育课并不容易,“如何让体育课变好玩”也成了那段时间叶海辉在厚厚备课本里写下的高频问题。慢慢地,一个关键性答案——“游戏”从中脱颖而出。

  “为了将体育游戏更好地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我拜‘中国游戏大王’吴纪安为师,跟着他学习、创编游戏,还购买了近200本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游戏书籍,从中汲取新知、提纳新意,并且结合自己的课堂实践,整理和创编了热身游戏、辅技游戏、体能游戏、放松游戏等各类体育游戏近2000例。”在叶海辉的体育课上,就连最简单的传统游戏“石头剪刀布”,经过动作、情境、人数、场地器材等变化,都有了30多种新玩法。

  “老师,再让我们玩一会吧!”“老师,迟点下课行不行?”……听着学生们的“新抱怨”,这位浙江教育界的“游戏大王”更加坚定,必须要让孩子们在玩中乐、玩中学、玩中练,努力打造好“活力课堂”“激情课堂”“创新课堂”,真正做到以体育人。

  与此同时,为配合自己开发的新游戏,叶海辉的办公室逐渐被各式各样的体育器材填满了。在叶海辉眼里,没有器材的体育教师就如同无米之巧妇,而他更愿意自己亲手去创造这份“米”。“这是我自己做的滑板,用学校废弃课桌改的。”“这是我发明的剪刀石头布游戏垫,可以调动全身来做这个游戏。”……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叶海辉自制了80余种4000多件体育器材,为学校节省了近4万元经费,共8项器材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乒乓球具放置器”和“羽毛球具放置器”解决了乒乓球和羽毛球长期“无窝可居”的难题。

  “作为一个体育人有责任因地制宜地去开发各种游戏器材,不断丰富我们的课程资源和体育教学。虽然辛苦,但看到学生们参与活动时的笑脸,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叶海辉说。

  但是一节体育课,好玩就足够了吗?在叶海辉的备课本上,出现了这个新问题。

  在一节篮球投篮教学课中,叶海辉组织学生进行比赛,结果两名学生在争抢篮板球时发生了肢体冲撞,产生争执并扭打起来。叶海辉立刻上前阻止,检查了学生的受伤情况,在确认双方并无大碍后,他开始琢磨如何处理这件可大可小的事情。

  虽然脑海中闪过罚跑、冷处理、批评说教等各种教育惩戒方式,但叶海辉最终给出的答案却有些不同寻常:“给你们两种选择:第一个是每人绕操场跑十圈(300米一圈),第二个是牵着手绕操场走两圈。”两位男生选择了后者。第一圈刚开始,两人都碍于面子,勉强扯住对方的手。到了第二圈,一位同学主动拉起另一位同学的手开始小跑,最后顺利完成了这个“特殊游戏”,并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互相拥抱,真正告别了这次不愉快。

  “体育既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必须要认真挖掘体育内隐的塑造品质的育人功能。”在一次又一次的课堂实践中,叶海辉找到了写在备课本上问题的答案——把德育融入体育。

  平时上课时,叶海辉以准时到达严格要求学生,如果自己意外迟到了,也会主动领罚,以身作则,让规则意识在学生心中扎根;学生从胆怯、畏惧到独立、自信地完成“跳跃山羊”,离不开他一次次耐心的鼓励;手拉安全网、合作连续上抛瑜伽球等游戏让学生感受由团结、信任与协作所联结的团队战斗力,利用跳绳做接力物比赛告诫学生小细节也能决定大格局……“每次上课,都希望既能强健学生体魄,又能启迪学生心灵,为学生的精神品质垒一块正能量的砖。”叶海辉强调。

  而这些答案,也成为了叶海辉打造“阳光历奇”特色教育品牌的一块块坚实的“砖”。

  “通过阳光体育活动让孩子们经历新奇,在欢乐中学会新的游戏,体验游戏所带来的乐趣,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和创新意识,增强他们的凝聚力,从而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叶海辉介绍,他将“阳光历奇”特色教育全面纳入教学,在体育课教学、大课间、群体活动等层面上进行尝试,还带领体育组成员大力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将学校体育工作的教、练、赛有机整合在一起,做到“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健身”,使得“阳光历奇”成为玉环市首届教育十大品牌之一。

  扶幼又护老:“海哥哥”的有教无“累”

  很快,“阳光历奇”特色体育教育模式与叶海辉精心准备的教案和一大箱活动器材一起,去到了更遥远的地方。

  这是一趟出于“偶然”的支教之旅。

  2011年4月,叶海辉在出差的飞机上看到了“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招募志愿者广告,号召有识人士到乡村学校支教,致力于改善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助力偏远地区儿童的成长,积极推动乡村素质教育的发展。“当时这则广告还附上了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孩子都很可爱,眼神中透露着渴望知识、渴望被关爱。作为一名老师,有谁不疼爱学生,不管他是不是我的学生,不管他在哪里。”毫不犹豫,叶海辉立刻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

  18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20多个小时的车程,尽管已经在脑海中想象过支教学校的环境与条件,但下车时,叶海辉还是愣住了。地处偏僻山谷的湖南浏阳荷花建新小学软硬件条件差,就连正常的大课间活动都无法开展。不过,更令叶海辉意外的是,当时所有师生都跑出来迎接这群远道而来的志愿者,脸上写满了开心与好奇。“孩子们的热情连我都差点招架不住,他们围着我不住地问东问西,一会问我从哪里来,一会儿又问我电脑能干什么用……”于是,叶海辉向这群热情的孩子们回馈了更多的热情。

  看到学校的水泥场地未能充分得到利用,叶海辉自费购买了油漆和刷子,与志愿者们一道在地上画出羽毛球场和五种不同样式的跳房子格,让孩子们的大课间活动玩出了不同花样;一有空暇,叶海辉就去当“助教”,辅助团队中经验少的年轻人;他也不忘虚心请教他人,每次课后都第一时间听取志愿者和学生们的建议,再回去准备第二天的功课,常常到十二点后才休息……

  短短几天,叶海辉就成了最受欢迎的支教教师,孩子们整天粘着他“海哥哥”长、“海哥哥”短地叫个不停,其他志愿者都笑称他为“孩子王”。

  从湖南回来后,叶海辉明白,这样的“偶然”之行将会成为自己教育生涯中的“必然”。他继续参加了江西、西藏和青海等站的“红粉笔”支教活动,并入选了2011年“寻找最可爱的人”公益人物。

  而这份“必然”的对象也慢慢从学生扩大到了教师,从区域拓展到了全国。近十年,叶海辉共指导省内外教师获县级以上荣誉达1000余人次(多人获县市级名师或骨干教师),开设全国、省市级公开课15节,县级公开课30余节,讲座200余场(含国培讲座),各类送教近100次,受益人数达15000人。主持“浙江省叶海辉名师网络工作室”和“玉环市叶海辉名师工作室”三年来,他引领15名学科带头人和700多名骨干教师共同研修,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500余人次。

  2021年全国“特岗青椒计划”培训工作启动后,在叶海辉名师工作室的支持协助下,共计10位经验丰富、处于体育教育一线的主讲教师进行授课,其中有8位教师为叶海辉名师工作室成员,直播课程观看量累计达9200次,14个省市800余名特岗教师受益。

  虽然一边要做好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一边要四处奔波做好公益活动,叶海辉却始终元气满满。他笑着说:“这叫有教无‘累’,我热爱着我的热爱,坚持着我的热爱。”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象,叶海辉更是坚持着这一份“有教无‘累’”。他积极尝试,将“阳光历奇”融入老年活动,创编出符合老年人身心特征的活动项目,并利用节假日带领团队义务到敬老院、社区(村)、老年大学等地进行服务。至今,活动共开展50场,受益达3600人次,主编完成的《老年人“阳光历奇”教育读本》获省成教品牌项目,并在全省推广使用。目前,集叶海辉名师工作室全体力量编写的《老年人体育游戏》一书计划于明年出版。

  坚毅又柔情:“最可爱的人”的赤诚之心

  离开军营生活虽然已经26年,但时至今日,叶海辉使用的大部分密码都还是当年军队的番号。“在军中的三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三年,也是对我后来的工作生活影响最大的三年。这三年磨炼了我,也造就了我。”如同不变的密码一样,在军营生活中锻造的吃苦、战斗、奉献精神也成为了叶海辉生命中不变的主旋律。

  2017年4月,叶海辉在体检时查出腹部长了一个五六公分的肿瘤。但当时,他正带初三毕业班,体育中考在即,考虑到中途换人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发挥和成绩,叶海辉干脆把医院诊断书藏了起来,直到体育中考结束后,才把病情告诉家人并入院治疗。术后又由于肠梗阻并发症意外出现,不得不再次住院治疗,直到开学前一天才出院,此时,叶海辉的体重也由69公斤锐减到了57公斤。开学后,他选择了隐瞒病情,没有请假,仍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继续着生病之前的工作常态……

  从教27年来,叶海辉的日历里没有寒暑假与休息日,早上7点到校、晚上22点离校已成为日常。“都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随便撞和认真撞,其实区别很大。”叶海辉说。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叶海辉更加意识到,这“钟”必须得撞好。

  为了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锻炼身体,叶海辉立刻召集了工作室全体成员线上讨论,集思广益,创设了一套“宅家”运动活动方案。

  但正值疫情高发期,人员管控,要如何拍摄?叶海辉一家三口齐上阵。他们以家里餐厅与通道的结合处为拍摄“主阵地”。一家三口身兼数职,既是编导又是道具师,是演员也是摄像师,大家都是新手,常常一个镜头就要花费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的时间来拍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拍摄《居家乒乓球》时,设计了一系列由易到难的居家乒乓球练习方法,最后一个内容是‘最强挑战’,要用拍面和拍边交替垫球,虽然提前预练过,但开拍后仍然出现了不是掉球就是幅度过大等问题。断断续续地,一共拍了近20次,才有了满意的镜头。” 这样的用心与细致,也让叶海辉家庭获得了玉环市同心战疫“最美家庭”称号。

  拍摄完成后,随之而来的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制作微课。由于工作室成员对视频剪辑软件不熟悉,一个时长约为5分钟的微课视频,往往要花上3、4个小时进行制作。但成员们并没有放弃,边学边做,边做边学,陆陆续续地,30多节《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微课在“叶海辉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和省名师平台上进行了推送,赢得了家长师生的广泛好评。叶海辉还专门为台州市全体中小学生开设了一节《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的直播课堂,在线观看和点播回看人数累计超过60万人次。

  “看着家长学生们的点赞,心中无比幸福和骄傲,真正验证了‘过程是艰难的,结果是美好的’这句话,但同时这个过程也在提醒着我们全体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提高自己,做一名与时俱进的老师。”叶海辉和工作室成员们说到做到,越来越多制作精良的视频走进了千家万户。

  为“心系荆楚,名师驰援:特级教师助力湖北公益送教”活动倾力打造的6节《居家锻炼健康战疫》课程,得到了学习强国、菁体育、浙江之江汇教育广场、移动宽带电视、台州市教育局、玉环电视台等20多家单位及媒体分享推广,并被全国众多省市县的学校直接运用于线上教学,据不完全统计,至今课程总点击阅读量达700多万次。2021年寒假,叶海辉继续携手工作室成员精心制作推出15个《中小学寒假体育锻炼指南》系列视频,深受全国广大师生的喜爱,全部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当兵和当老师,其实都是一种奉献。”军人的坚毅与教师的柔情在叶海辉的身上交织。叶海辉说:“如何使学生在学习中快乐地成长,在成长中快乐地学习,是我们教师最基本的职责。而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更应当充满生机和活力。我要将教师这一职业当作终生追求的事业去不懈奋斗,使其成为自己一生的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