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讲堂 >> 正文

新闻中心

师德讲堂

家园共育的探路者——记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郭文艳

  怀揣教育梦想坚守山区,做探索乡村教育的实践者。用青春拓宽幼教边界,以执着培育乡土文化。双脚沾满泥土,双手携起万家,她让淳朴乡风催生农家幸福,让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题记

  郭文艳毕业于河南省新乡市第一师范学校,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中共党员,2012年到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担任幼儿教师,2015年担任幼儿园园长。9年来,她坚守辉县山区,以办好山区幼儿教育为己任,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太行山区谱写了一支动人的乡村教育之歌。

  郭文艳先后荣获“新乡市模范班主任”“新乡市优秀园长”“影响中原优秀名园长”“李芳式的好老师”“2019河南最美教师”“新乡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怀揣教育梦想,开启山区从教之旅

  郭文艳毕业于新乡市第一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12年,辉县市教育局响应国家的政策,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她有机会参加了辉县市教育局组织的招教考试,考取了位于辉县市中心、办学条件较好、办园历史悠久的辉县市第二幼儿园。但就是在这时候,辉县市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而建设的川中幼儿园正需要教师,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郭文艳,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于是,没有犹豫,没有彷徨,她满怀热情,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城里的优越条件,背起行囊来到了这所位于深山区的幼儿园,开启了她的乡村教育探索之路。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她深知乡村的现状。村庄人烟稀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居多,而老百姓思想的落后、对教育认知的欠缺更是她面临的重要问题。她认识到,教育均衡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上,更应该体现在学校的软实力上。乡村应该有专业的教师和优秀的家长,乡村的孩子虽然人在乡野,但是应该心怀世界,应该和城市的孩子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乡村学校的种种难题,应该如何突破?郭文艳尝试通过各种方法来寻找答案。

  开发乡土资源,点亮山区幼教

  山里留守儿童多,为让山区孩子享受到高品质的学前教育,她请专家把脉,带领川中幼教人从当地实际条件出发,充分利用乡土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开发适合孩子们发展的环境和资源。

  为给孩子们提供学习活动的生态种植园,郭文艳带领老师们一起劳动。种植园需要管理,她早晨五点钟便开始工作,中午稍作休息便接着干,一直干到天黑,一天两头见星星。夏天太阳非常火辣,烤得人喘不过气,她赤脚挥锄,弯腰拔草、撒化肥,手脚都是泥,不知疲倦和劳累,稍有空闲时间就钻到班上给孩子上课。有人到幼儿园找她,问园长办公室在哪里,老师们说我们园长几乎从来不坐办公室。她不仅是园长,还是一线教师,是干活能手,无论多么劳累,多么艰苦,始终以身示范,她的这种实干精神打动了老师和当地百姓。

  在她的带领下,老师们明白了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课程观,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乡村田野中的玉米皮、树叶、石头、废布、废旧竹帘,种植园中的花生、玉米、红薯等,都成为了他们的课程资源。

  她带领老师们坚持采用参与式、体验式、实践式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亲身体验活动的乐趣。在种植园中,从翻土播种到锄草、浇水,从观察秧苗生长到收获果实,孩子们的各种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听闻大自然的声响,尽享植物成长与自我成长的快乐,让他们从小就种下爱心,拥有责任心。

  幼儿园的游戏活动丰富多彩,河滩里的石头变成了小乌龟、恐龙蛋、小汽车等,废纸箱变成栩栩如生的美工作品,秋季散落在地上的树叶转身在孩子们手中拼贴成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图画,田间丰收的玉米皮在手工制作中华丽转身为小拖鞋、小靠垫和不忍再触摸的盛开的花朵,废弃的竹帘变成了风筝的龙骨,丢弃的鞋子、水壶幻化成为孩子们种植物的花盆,这些乡土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既绿色环保又经济适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育的成本,培养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更体现了教育的智慧。

  在郭文艳的带领下,川中幼儿园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名片”“河南省示范幼儿园”“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等多项荣誉,并被确立为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河南师范大学实践基地;她自己也先后荣获“影响中原优秀名园长”、河南省“李芳式的好老师”“出彩河南人”等荣誉。

  提升家长素质,实现家园共育

  在乡村,留守儿童由留守老人带,这就出现了一个教育难题——孩子在幼儿园好不容易培养起的良好习惯,一回家、一放假,就一下子回到“解放前”。长此以往,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家园共育也有了一个大前提——要想改变孩子,首先得改变家长,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为把家长引领到科学教育孩子的大军中来,她请专家进行育儿知识专题讲座,定期给家长开放阅览室,并定期带领教师进行全员家访活动,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帮助家长学习科学育儿知识。但这些,往往都是治标不治本。为了更好地改变家长的思想意识,经中国农业大学孙庆忠教授指导,郭文艳为家园共育换了一个新思路,她带领幼教团队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幼儿园为依托的乡村社区大学——川中社区大学。

  郭文艳勇做排头兵,她带领老师担任社区大学的义工、讲师。刚开始,社大的学员还是以孩子家长为主,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村民也都积极参与其中。面对山区这群年龄参差不齐,甚至目不识丁的农民学员,老师们大胆创新,设置丰富的课程内容,让终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体味生活赋予他们的意义,让他们通过学习,不仅提高自身素质,同时也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和家庭。

  截至目前,参加社大的学员有600余人,辐射周边15个村庄。梁漱溟先生说过,“一所理想的乡村学校,不仅要成为一所好的育人场所,还要成为改造乡村社会的中心。”如果说乡村学校是传播乡村文明的精神场域,那么川中幼教人就做传播乡村文明的使者,他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走进川中社大,让村里的吵架声和搓麻将的声音变少,让歌声和读书声变多。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家园共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不只是家长有了成长,甚至还为村民们树立起了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教育人的力量。

  山区虽有些寂寞,但却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嘈杂,可以让人很自然地静下心来呼吸,可以让人在远山近水间思考自身存在的价值。2018年1月8日,应南京市鹤琴幼儿园园长张俊的邀请,郭文艳代表川中幼儿园参加了南京市鹤琴幼儿园“第二届活教育共同体”研讨会,并在此次会议上与大家分享了川中幼教人的教育故事;3月8日,她又接受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的邀请,参加了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学校改进与伙伴协作”第十届学术研讨会;2018年6月,她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幼教工作者,登上了中国学前教育的最高讲堂——中国学前教育学术论坛,给3000余名学前教育工作者讲解川中幼儿园的教育故事。现在,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幼儿园为依托的乡村社区大学,川中幼儿园成了全省乃至全国学习的教育典范。2019年,川中社区大学荣获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20年2月,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川中社区大学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教育家》《教育时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川中的事迹40余篇,受到了业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2020年11月20日,她带着川中的故事走上了博鳌教育论坛2020年年会的讲坛。

  9年的坚守和奋斗,川中幼儿园的故事从默默无闻的小山村走向全国,走进东北师大、河南大学等高校,走进北京、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在学前教育发展的春天里,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历程中,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郭文艳带领自己的团队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乡村教育的美丽篇章。

关闭